2020-03-16

自行更換 TOYOTA Altis 1.8汽車音響


原來車上音響有點秀斗,加上老車了,所以打算自己換一下音響。



所有物品來自網路購物:

以下價格皆含郵

無碟音響609
原廠轉接線+天線轉接線200(後來發現天線可以直插,這天線轉接線多買了)
置物盒150
框410
----------------
共計:1369

三用電表219
剪線鉗75
熱縮套管40(其實一包20就夠了,還有剩)
----------------
以上為以後還可以使用的工具、材料,不計入成本

其他原來就有的工具就不算了。


一開始沒想到,天真的只買了音響,後來才發現還需要置物盒,因為原來的原廠音響是2Din(佔兩格),而新音響是1Din(只佔一格),所以又加買置物盒,後來又發現,面板沒剛好填滿耶,原來還要裝框框才能填滿啊!!😡所以馬上上網追加購買,然後想說不要剪線好像比較好……雖然車早就不知道過保幾年,所以又追加買原廠轉接線。

感覺好像政府做工程……不斷追加預算……=_=

其實這些就是經驗,不然一次買好或是和同一賣家買的話也許可以省不少分開買的運費。😥

再來聊聊裝機經驗,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拆開面板,這個每台車都不一樣,但是網路可以搜尋到很多,尤其是神A,這種大眾車就有這個好處……
我參考完,拆面板一次成功,而且連工具都不用。😁


音響底下有四顆固定螺絲,轉下來時候要注意別掉進底下,要去撿還挺麻煩的……
然後會用到十字起子和套筒工具,工具一定要齊備,做起事情來才會快(經驗談),之前我換馬桶水箱時,拿活動板手鎖螺絲鎖到快瘋掉,用套筒工具幾秒就鎖好……這就是眉角~

拆完第二步驟就是拆下原有音響,這個一點都不難,但是要小心手,因為原來支架很多尖銳邊緣,我拆完不知不覺就被刮傷一條……😱
拆完就是配線,配線之前要先用三用電錶量出有電的線路與地線,提醒一下,務必要將所有的有電線路找出來,才開始找其他線路,免得不小心燒掉三用電錶。

以下為測量重點節錄:

測電方式:用電壓模式,電表-極(黑色測棒)放在點煙器邊緣接地,+極(紅色測棒)在測線上。

1.沒插鑰匙,也測到12V的是「永久電,記憶電」。這個應該只有一孔。
2.鑰匙插上,打開測到有12v,關掉就沒電的是ACC(點火電源)
3.開導通模式(歐姆檔),一端碰車上裸金屬部位,一端測無阻抗就是地線。

有些音響會有小燈線,這個打開小燈時候會有供電,但我車沒有,所以略過。
有些會有天線升起的線路,但我車也是沒有,所以略過。

基本上就是有電的線路測完,找出地線,其他的就是喇叭線。

喇叭比較麻煩的是有正負,這個稱為「相位」據說相位接反會讓聲音悶悶的(因為聲音往內放出而非往外放出的關係),但我在網路上找到和我車接近的孔位圖,然後接上,發現竟然都通。所以就😁。

配完線路,我就將轉接線拆下來,回家焊並上熱縮套管。沒有熱風槍可以用吹風機替代。
電線接法參考

再來下一個步驟就是回裝音響。這邊我遇到一個問題,就是原來螺絲和新機孔不一樣大,害我跑好幾家,終於找到可裝的螺絲。😣買的音響沒有附送螺絲這個真的不行!!

再來就是框架和置物盒卡住,有公差!裝不進去,只好自己拿起刀子削一下。最後終於!!


後記

我換裝大概花了三天,真正花在裝的時間不多,頂多三四個小時,其他時間都是在摸索和東摸西摸,畢竟這經驗很新奇~😜
焊接的技術大概焊兩三條以後,就越來越熟悉,越焊越漂亮😚上熱縮套管也是~😚
省下的工錢約800元,但DIY成就感無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