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4-13

言葉之庭觀後感


說在前頭

言葉之庭其實已經是2013新海誠的作品了,但好作品不論多久,都不會過時,因為已經昇華為經典了。而一直也很喜歡他的片尾音樂「Rain」,但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,好好靜下來看看這作品,ㄧ晃眼已經六年了啊……。



新海誠的過往

說起新海誠,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從「你的名字」開始認識,那種猶如真實的畫風,糾結又便秘的劇情表達,呃……「便秘」應該比較適合形容他早期作品。總之「你的名字」是部讓原本不看動畫的人也會驚豔的作品。不只是在日本,也使得歐美注意到新海誠這個人。而其實我身為一位老宅,最早我開始接觸新海誠作品是從2007年的「秒速五公分」,那時的感覺是畫風很屌、畫面很真實、劇情很迷茫……總結:是一部母災在工三小!(內容不明的意思)的作品呢~因為新海誠算是滿偏好那種遺憾的結局,而越是年輕的人越不能接受渾沌不明的遺憾結局。所以對於當時年輕的我當然就不太爽,也不太想去關注新海誠的作品。誰叫他讓我看完總覺得人生充滿遺憾啊!!

關於言葉之庭

我不想去深究為何本部作品叫「言葉之庭」,這個去搜尋別人對本作品的心得就可以看到很多。我只想要說的是這部作品很短,是的!很短……不到五十分鐘,以一般長度約九十分鐘的電影來說幾乎少了一半。所以看完以後會有一種:「哎……啊??」雖是如此但又不會覺得結束得很突兀的感覺,相反的,會有一種「在這裡結束其實也挺不錯的啊……」的感覺。

關於影片表達手法上,「言葉之庭」靜靜的、溫溫的、淡淡的,彷彿是有人用一種冷靜的口吻和你一字一句說故事。我發現許多日本真人電影有這樣的傾向,我稱之為文學感。但是在動畫電影上,比較少見這樣的文學感,我印象中僅有另一部不是電影的動畫「虫師」有類似的感覺。在時間流逝表達上,新海誠慣用具有節奏式的畫面,有如歌曲MV的敘事手法,但也同時參雜一些隱喻在其中,可以說很有味道。

在文學的引用上,電影裡面用了一首萬葉集的作品,如河流般潺潺流淌貫穿全劇,不刻意濃烈,僅僅切題。主角的感情、家庭、理想也是,給人感覺好似原本就應是如此,但不灑狗血,不多解釋,和台灣某些八點檔不一樣,好像不外遇、不企業內鬥、殺人放火、死而復活、中絕症這戲就演不下去一樣。

看完這部作品,有一些思索,但不強烈。有一些餘韻,但不濃厚。有一些情慾,但不炙烈。彷彿真實人生一般,既是如此,就是如此,原來如此,那就如此。

關於片尾音樂「Rain」


大江千里所作曲的「Rain」這個片尾音樂也很屌,這曲子1988年就已經收錄在另一位歌手的專輯中,當然,當時的與現在的編曲與秦基博版本不能比,畢竟有一點時代了嘛。但說實在的,真的好聽。